智慧型手機的演化速度每每都讓消費者感到驚艷!不僅是操作介面或是處理效能上,都不斷求新求變,沒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在手上,甚至還會少了些安全感呢!因為它能為使用者帶來太多的便利性了,例如上網查資訊、收發E-MAIL、用來導航、而且動輒500、800萬畫素的照相功能,更是讓許多過去一年願意換一台消費型DC的民眾,寧願將這筆錢投資在智慧型手機上。其實原因很簡單,他們拍照的用途僅在於記錄生活的片段,直覺好用正是他們所需要的,兼具相機功能的PDA又可利用網路,即時將影像上傳至FB或雲端跟朋友分享,重點是AII IN ONE的便利性。

mobile01-de259fb44b8e0bf1867dc4b5c946b8d2  

以小編自己為例,平常除了工作之外,除非是有帶測試機外出,否則跟朋友聚會或是在近郊踏青的話,我會選擇用手邊SAMSUNG Galaxy S2來拍下我想記錄的東西;這樣雖然是方便沒錯,但拍照的反應、光學變焦的倍率、放大檢視後的畫質...等等,還是沒法跟DC抗衡,像是感光元件尺寸與鏡頭這些硬體規格還是屬於DC的優勢。

mobile01-e52aea7749b1837b394e7dd54d6a21a7  

SAMSUNG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從兩、三年前就開始加入Wi-Fi功能於機身中,初期確實出現不少小問題,例如抓無限訊號時會挑無線基地台的品牌、或是出現社群網站無法登入的情況;但隨著硬體的進步與韌體的改良,這情形似乎已不再出現於SAMSUNG的無線傳輸相機上,像是我去年測過的臉書相機SH100就很穩定,只是尚未將遠端控制的功能發揮到極致。這次三星率先推出兩款具備無線傳輸與遠端遙控的DV300F與WB150F,前者主打自拍的便利性,後者擁有18倍的光學變焦,也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我們一起先從外觀開始看起吧!

老樣子!三星的原廠保固一樣有18個月,還是到府收送唷,超貼心的服務,而且還送三星學園的課程,其中也包括Smart Camera Wi-Fi All Share的教學內容,讓新手可以快速瞭解摸熟WB150F的無線傳輸優勢。

盒子背後也特別註記了WB150F的幾項特色,包括24mm超廣角+18倍光學變焦、Wi-Fi傳輸功能、全手動曝光模式...等等。

盒內的配件就如上圖所示,三兩下就可以介紹完了,除了WB150F以外就只有軟體光碟、手腕帶、USB傳輸線與充電用轉接頭。

SAMSUNG數位相機的造型不僅有方也有圓,造型其實還挺多變的,WB150F的外型與過去的Mirrorless機種NX100還真有幾分相似,握把處有明顯的曲面造型。原廠共推出黑與白兩種顏色,想當然耳"白色"款的WB150F會比較討喜,白色款表面採用霧面的珍珠烤漆,質感與觸感都很不賴。機身尺寸106.5 × 59.9 × 23.4(mm),淨重188.2公克,稱它為隨身機應該不過份吧!掛在胸前或是放在褲子口袋中也沒啥負擔。

機身正面備有閃光燈與對焦輔助燈。

SAMSUNG字體也特別以髮絲紋路來處理。

很可惜的是WB150F搭載的是1/2.3吋CCD,有效畫素為1420萬,並非時下較流行的BSI CMOS背照式感光元件,可能是成本上的考量吧!畢竟還有一款等級較高的WB850F尚未發表,其使用的就是BSI CMOS,目前於三星官網已經可以看到詳細規格了。鏡頭方面也是老樣子,三星與德國信乃達的合作早已行之有年了,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囉;使用一顆18倍光學變焦的鏡頭組,涵蓋範圍從24mm-432mm,最近對焦距離為5公分。

WB150F的變焦速度並無特別突出,從上圖可以看到廣角端與望遠端鏡身長度的差異。

 

左圖:24mm、右圖432mm,各位可以自行比較原圖的差異

由三星美眉來示範一下WB150F手持時的樣子,白色的機身跟女孩就是那麼搭啊!

WB150F的鏡頭就算收起後,也會略凸出機身一些,這部份使用的是金屬材質,當鏡頭縮起來之後具有保護的功能,且外觀也做了些造型來裝飾。

從機頂更可以看仔細WB150F的握把造型,且機頂刻意選用黑色面板來搭配白色的機身。

機頂還備有揚聲孔與單聲道的收音孔。

拍攝轉盤的位置設計非常順手,單手握持時依然可以順利操作並拍照,SMART智慧拍照模式、全手動曝光、Wi-Fi傳輸功能...都是WB150F的特色之一。

機背液晶螢幕的解析度為三吋46萬畫素,並未搭載自家出名的AMOLED。

可以發現到WB150F機身並無任何的指令轉盤,且螢幕也並非觸控式,這其實也代表了WB150F的定位屬於入門級DC,操作的流暢度當然也無法跟中高階DC相比,好在按鍵上的圖示都夠直覺,使用者一看就能理解其功能,操作上應該不會有問題。

接著來看到機身的右側。

防塵蓋掀開後可以看到AV OUT與USB傳輸的共用插孔,另外這也是機身充電的插槽唷,因為WB150F並無附贈電池充電盒。

機身右側有金屬吊飾孔,可用來安裝手腕帶。

再來要進入機底的介紹囉。

為了節省成本WB150F的腳架孔僅使用塑膠材質。

內建18MB的記憶體,另外支援SD格式的記憶卡,包括SDHC及SDXC。鋰電池的型號為SLB-10A,充飽電之後約可拍攝270張的靜態影像(CIPA測試標準)

全手動曝光功能

 

拍攝時可顯示構圖輔助線(工具選項內啟用)與直方圖,而WB150F在光圈與快門方面曝光級距也很大方,可採1/3EV來控制,廣角端的最大光圈F/3.2、最小光圈F/7.2、快門範圍則從1/2000s-16s,以它不到七千元的價格來說已經是相當的超值了(官方建議售價NT$:6990元)。

 

WB150F特別將P與A/S/M區隔開來,我想是因為P模式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比較偏向自動拍攝的一種吧!畢竟它也只能額外增減曝光補償與感光度。

畫質與白平衡

  

機身選單內僅有畫素大小與畫質可以選擇,但並未註影像比例,要仔細看才會發現...!

  

過去在使用SAMSUNG相機時,它們家準確的自動白平衡一直是我頗為讚賞的一點,但WB150F的自動白平衡卻改變我過去的好印象,因為它在AWB時色溫亂飄情形有點嚴重,前一秒拍是正常,下一秒拍卻會偏藍或偏黃,且我對焦與測光的位置並未改變。所以以些時候我必須自訂白平衡或是自訂色溫,這點讓我挺困擾的。 

測光與對焦 

  

WB150F擁有三種基本的測光功能,不過這三種AE皆不支援對焦點連動唷,啟用自動對比平衡的話,能讓畫面高光及暗部曝光獲得平衡,減緩反差過大的情形。 

  

WB150F支援全手動對焦,可自訂對焦距離,而且調整距離時還會數位放大畫面以利確認合焦與否。至於WB150F的最近對焦距離為五公分,以DC來說是長了些,尤其WB150F的廣角端又來到24mm。 

  

對焦區選項內的"選擇AF"讓使用者可任意自訂AF對焦框的位置,雖然說是自訂但還是有範圍限制,範圍就如右上圖的白框提示。 

  

針對人像的對焦偵測當然也沒少,像是微笑快門、眨眼監測...等等,都是頗為實用的功能。 

各級感光度的比較 

  

WB150F的感光度範圍從ISO 80-3200,沒有手持夜拍(連拍合成)這類的功能,畢竟這是BSI CMOS中才具備的優勢。雖然這台相機也無內建任何的雜訊抑制開關,但使用高感光度時還是看得出來有塗抹的痕跡,接著來看看室內各級感光度的比較吧。 

 

▲測試環境:微光室內、光圈先決、機身防手震關閉、上腳架、倒數計時拍攝。
透過上面的實拍與裁切放大後可以看仔細WB150F的各級感光度表現,工作範圍約在ISO 200-400之間,至於堪用的極限則為ISO 800,可以發現感光度越高其細節抹除的程度也就越嚴重,如果有常有手持夜拍或微光拍攝需求的朋友,購買前可能得三思,或是考慮之後即將上市的WB850F。

影像調整

  

影像調整內有清晰度、對比度、飽和度這些可以選擇,雖然沒有人像模式或是正片之類的效果,有這功能也不無小補。

富有創意的拍攝模式 

  

SAMSUNG相機的創意模式越來越豐富了,像是分割相片、藝術筆刷、相片與短片濾光片都滿有意思的。這裡可以先看到的是全景拍攝功能,使用上很直覺,恆壓快門然後水平或垂直移動相機,就可以得到全景照了,成功率相當高。 

 

' 

以上是神奇相框的效果,有請MILO猴來為大家示範,很容易就能創造趣味效果。

  

上面是"分割相片"的示範,可拍攝兩張或三張影像後,自動合併在同一張照片內,其實拿來做網拍圖也挺方便的,不用再靠後製軟體裁圖或編修,而且有四種排列方式可選擇。

  

(左圖)套用藝術筆刷後,相機當下會以動畫方式來執行其效果,最後完成一張經過處理的照片。(右圖)相片編輯器內的修飾功能,但編輯後儲存畫素會降至500萬。 

 



 

▲藝術筆刷:水墨畫。


▲藝術筆刷:卡通。


▲藝術筆刷:素描。

▲相片濾光片模式,樣式非常多,但要注意一些小地方,在此模式下是無法進行一般(AF)以外的對焦模式,像此時想要近拍就無解了。唯一的方法就是先用SMART或是P/A/S/M模式完成近拍,然後再套用在濾光片裡也是OK的,不過畫素最高一樣只有500萬。

HD錄影功能

  

  

WB150F應該是為了與WB850F作出較明顯的產品定位,而刻意不放入FULL HD的錄影功能,其最高畫質就只有1280x720 30fps而已,有沒有什麼高速攝影可以玩,也不支援邊拍邊錄。錄影途中可進行18倍光學變焦,但只有變焦時鏡頭會再次進行自動對焦的動作;另外錄影時如按壓機背的"OK鍵"則可用來暫停或繼續錄影,這在同級產品中是比較少見的。


▲錄影時它真的不會持續自動對焦,到拉到望遠端之後,散景還景明顯的。


▲15秒的時候剛好被貓咪給抓包~


▲飛機掠過天空的一刻。


▲調色盤效果1。


▲調色盤效果3。

Wi-Fi:社交分享 

  

WB150F主打的Wi-Fi功能現在終於要進入正題了,透過無線網路的功能,能將照片或影片發佈到臉書facebook、Google的Picasa、YouTube或是Photobucket,前面三個算是滿常見的影音社群網站,可惜不支援flickr這全球號稱最多會員的相片管理網站。 

  

想要上傳照片到臉書其實很簡單,首先就是找到附近可用的無線網路,通常大家都會設密碼的,避免鄰居把你的頻寬都吃掉 

  

下一步就是登入你的FB帳號還有密碼,同時再選擇你要上傳的影像,且可以複選。

  

影像上傳前可以加上敘述,不過僅支援英文與數字,當然上傳後是可以透過電腦再作修改的。 

 

上傳成功囉,有沒有看到"2小時前來自Samsung Camera"的關鍵字!代表這張影像就是透過WB150F傳送到臉書上的童叟無欺唷 

Wi-Fi:電子郵件 

  

將照片以E-MAIL方式傳送到指定收件地址也很簡單,首先只要輸入收件者的E-MAIL ADDRESS即可,標題填不填其實沒強制規定;至於寄件者的名稱預設值是samrt@samsungcamera.com,而這是可以自行編修的,要設成自己的名稱也沒問題。 

Wi-Fi:MobileLink與Remote Viewfinder 

  

MobileLink就是讓相機與手機進行無線連接的動作,使智慧型手機以無線傳輸的方式,大量轉移相機內的影像。Remote Viewfinder的目的就是利用遠端遙控,用手機來控制相機拍照,等下會有影片示範 

 

小編本次測試所使用的手機為SAMSUNG GALAXY S2,韌體版本為2.3.3,我並未升級到最新的Android 4.0,但原廠表示只要是Android 2.2以上的手機,皆支援MobileLink與Remote Viewfinder功能。先提醒欲下載MobileLink APP的朋友,這軟體在台灣Market中的名稱是叫"三星隨身寶",用MobileLink搜尋的話它會排在第一順位,下載它就沒錯了。 

 

當啟用WB150F內的MobileLink功能,它就會釋放訊號讓S2進行無線網路的搜尋動作,從上圖即可得知S2已經與WB150F順利連線了。 

 

MobileLink的目的就是在成功連線後,可由機身預覽WB150F所儲存的照片或影片,不過僅能檢視縮圖也沒有辦法播放影片,當使用者挑選完所需的素材,接著傳送至手機後,才可利用手機進行影片播放或照片檢視的動作。

選定後按下手機螢幕下方的複製鍵,檔案就會進行拷貝轉移囉。

 

成功複製後,手機的資料庫會出現MobileLink的資料夾,裡面就是剛剛傳送的照片,而這時所得到的照片不會被壓縮,而是照片的原尺寸。

 

Remote Viewfinder的無線連接方式與MobileLink相同,相機與手機APP需同時啟用並手動選取連接,然後就可以用手機遠端遙控相機來拍照,但功能上也有些限制;僅支援自動拍攝、可選擇閃燈開關、可利用虛擬鍵進行光學變焦,恆壓拍照鍵時會進行半快門進行自動對焦與測光,當手指離開虛擬快門鍵後就等同釋放快門。操作雖然簡單,但像是利用手機進行變焦時,多少會出現LAG的情形,而快門釋放時也有類似的情形;畢竟是遠端遙控,使用者可能得習慣一下。如用來拍攝生態或是鳥類這容易打草經蛇的題材,這遠端拍攝的優勢可就出來了。



▲各位可以藉由上面影片參考Remote Viewfinder的操作方式。不過這上述兩個功能似乎都只支援SAMSUNG手機而已,像我拿HTC ONE來測試配對,MobileLink可以抓的到,但卻讀不到檔案;Remote Viewfinder執行時則是直接跟我說版本不符合,若你本身未擁有SAMSUNG智慧型手機的話,可能就得三思了,畢竟它的相容度不是那麼好。

Wi-Fi:雲端上傳 Viewfinder

  

  

SkyDrive無需倚賴智慧型手機來操作,完全由相機連接到無線網路後登入SkyDrive的空間,而這空間的帳號密碼其實就是我們有在使用的MSN,登入後就可以將照片上傳至SkyDrive囉! 

 

在電腦網頁中可以看到小編已經成功將同一張照片傳送至SkyDrive,而這裡的空間限制最大可達25GB,這是相當夠用的;如果你身在國外卻又忘記帶備份記憶卡的話,就可以利用飯店免費的Wi-Fi將照片備份到雲端,但要提醒各位的是,SkyDrive這空間僅接受照片上傳,影片是不支援的。 

Wi-Fi:自動備份與TV Link 

  

 

無線自動備份在第一次使用時,需利用USB與電腦連接作設定的動作,完成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照片或影片的無線傳輸。TV Link的功能就是以三星電視的all share概念,一樣是無線傳輸方式,將相機中的照片或影片直接傳送至SAMSUNG的液晶電視中,若你是三星死忠派的話,電視、相機、手機三者之間的all share功能,確實是很實用。

 


★SAMSUNG WB150F‧使用心得
在前年與去年分別玩過ST1000與SH100之後,對相機支援無線傳輸這功能其實也司空見慣了,就連SAMSUNG的可換鏡數位機種,也打算加入Wi-Fi傳輸的能力,但規格目前都還在保密階段,等4/19當天應該就能揭曉了,據說會有多台NX機種會一併在北京發表。WB150F的出現我想最大的目的就是拉開入門級DC與智慧型手機的差距,畢竟現在太多人都用手機拍照了,像SAMSUNG自家的GALAXY S2及NOTE就十分受歡迎,而且還有一堆Android軟體可以強化影像的表現。

 

WB150F擁有智慧型手機所沒有的18光學變焦,且又具備無線傳輸與社群分享的能力,雖然感光元件僅有1/2.3吋,但夜拍與散景的表現還是勝出時下的智慧型手機,至於贏多少就見仁見智了。NT$:6990元的官方定價,所以我把它視為入門級的消費機,加上規格上的限制,畫質方面各位就不用太過要求了,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但WB150F頗適合給想學攝影但預算又有限的朋友,因為它支援全手動曝光,24-432mm的焦段也可以讓新手瞭解廣角變形、與長焦段壓縮感所帶來的視覺感受。有些缺點也是消費者在購入前需瞭解的,接著就看看小編以下的快速分析吧!

 

優點:
◎支援全手動曝光,慢快門最長可達16秒。
◎創意照片與影片的內容十分豐富。
◎利用Remote Viewfinder遠端遙控拍照時,擁有更佳的隱密性,適合用來捕捉生態或飛羽畫面。
◎無線傳輸的應用面相當廣,可上傳社群網站、轉寄E-Mail、以及雲端備份。

 

缺點:
◎光學防手震的輔助效果不明顯,尤其在長焦段時。
◎高感光度表現不佳,抹除的幅度不小。
◎白平衡會出現亂飄情形,所見不一定是所得。
◎MobileLink與Remote Viewfinder的相容度不佳,似乎僅支援自家Android手機而已。

 

★SAMSUNG WB150F‧實拍樣本(JPG直出 / 影像調整:各+1)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SAMSUNG WB150F  WIFI內建18倍長焦24mm超廣角智慧型相機(公司貨)

arrow
arrow

    獨家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