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自今年二月在PMA 2010中所發表了EX1消費型數位相機以來,相機市場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它的小道消息、或是國外所流出的實拍照片,而EX1究竟有何迷人之處讓玩家們如此期待呢!論DC機型而言大家肯定是以規格來評斷它的優劣,何況Samsung自投入數位相機市場以來,尚未推出足以與它牌抗衡的高階DC,過往皆是以入門機及旅遊機來吸引一般的主流玩家。而今EX1的出現不僅為Samsung樹立了自家DC的新典範,其1/1.7吋CCD感光元件、F/1.8大光圈的優勢,再加上同為可翻轉螢幕的特性,讓人不禁直接聯想到C家可敬的對手G11。而以上這些規格絕對也會讓消費者留下印象的深刻,會不會成為經典就有待時間來證實了,但可以確定的是各位玩家心中的高階隨身機又多了一項選擇。

其實自從ST550這台全球首創的雙螢幕DC熱賣以來,就可以了解到Samsung的野心的確不小,每回只要推出新機都會有令人驚艷或獨特的新噱頭,就像三月才正式亮相的NX10,其不僅是自家首款也是世界首台APS-C規格的EVIL,接著隔月又發表了WB650這款重點旅遊機,最後到了五月也就是暑假之前將EX1這款高階DC釋出;在這裡也可以看到Samsung在數位相機上的進步與逐漸成熟,如果拋開韓系的品牌迷思不談,Samsung的競爭力的確是不容小覷的。接著往下就先來看看EX1在外觀與規格上有哪些特色吧。

【機身外觀與規格介紹】 

EX1的外盒還是維持著Samsung過往的設計風格,而EX1本身也只有推出黑色的單一色系,同級的高階隨身機幾乎也是以黑色為主,看起來不僅專業也能有效的減低對物體可能造成的反光。

mobile01-2dd1940ae5dd043381888d5ecf4d744a  

外盒側邊寫滿了EX1的主要特色,包括了1000萬畫素、三倍的光學變焦系統、信乃達鏡頭的加持、三吋可翻轉的AMOLED、24mm超廣角、光學防手震、支援2.0版本的SMART攝錄模式、感光度來到ISO3200、智慧濾光片。以上這些規格的確很具競爭力,不過實際表現時又為何呢?就請網友們繼續看下去吧。

mobile01-41a8dc986634a67abf63fc343d5e4670  

盒內沒有多餘的配件,小編拿到的版本就是如此,包括有EX1本體、原廠鋰電池、鏡頭蓋、鏡頭繩、原廠相機背帶、USB傳輸線、USB轉接充電器、以及原廠說明書及光碟。以往都會附贈的AV傳輸線,現在已不再列為標準配件囉,因為使用的朋友實在太少了,為了符合環保及經濟效益,有需要的玩家可再另外選購。

EX1的外觀雖然沒有G11那樣的復古,但同樣有著金屬製的外殼,而且與小編前陣子才摸過的WB650實在有天差地遠的觸感差異啊,金屬機身的爽度就是不一樣;其鏡頭外圈那片飾板更用了特殊的髮絲紋路來處理,呈現出時尚的科技感。EX1的體積其實並不大,長寬高為114.4 x 64.6 x 30 mm、淨重也只有356公克而已,要丟入一般的包包其實也不致於造成太大的負擔,唯一較不便的就是那顆突出的鏡頭及鏡頭蓋設計,原廠目前有推出購買EX1就送皮套的活動,而活動只到6/30唷

外掛鏡頭蓋的設計一直是玩家們的夢魘吧,因為每次開關機都得再次拆裝鏡頭蓋,沒辦法從頭到尾都用單手直接操作,當然也會犧牲些許的便利性;正因如此小編早裝上原廠所附贈的雙邊背帶,鏡頭蓋也索性不裝了,但後來發現一堆拍出來照片怎麼都是霧的,原來是前玉早就髒掉了;其實這期間我一直很小心,但還是會有無法避免的觸碰,加上前玉的面積還挺大的,的確很容易就弄髒,所以在這裡建議各位,EX1關機後記得隨時蓋上鏡頭蓋,千萬別想偷懶啊

鏡頭外圈本身就有一個可拆卸的金屬製鏡頭環,而這螺牙就是拿來轉接原廠推出的超廣角鏡頭,可將等效焦長原先為24mm的廣角端擴增為18mm,用來拍攝狹窄的室內、車室空間又或是遼闊的大景應能有加分的功效;可惜小編這次沒借到這顆外接鏡頭,所以當然也沒有實拍照,在這裡只能跟各位說聲抱歉啦

電源開啟後鏡頭便會自動伸出(廢話),記得鏡頭蓋要先卸下喔,否則電源是不會正常啟動的,而開機的速度約在一秒左右,關機的速度則接近兩秒,反應稍慢了一些

由於EX1只提供了三倍的光學變焦,所以廣角端與望遠端鏡頭的長度差異並不是很大,但變焦的速度似乎還有進步的空間,畢竟從24mm~72mm就得花費近兩秒的時間,的確是有待加強;各位可以從上圖看到廣角與望遠端的差異表現

早前的變焦大光圈DC應該是由P家LX3及C家S90的F/2.0奪冠,不過EX1出現後F/1.8的超大光圈規格,在各家消費型數位相機中總算是稱王了!正因為這項規格是業界之最,三星便特別將它標示在機身正面的顯眼位置,而這的確也吸引了不少玩家的目光

在EX1身上同樣使用了Schneider-Kreuznach鏡頭組,加上Samsung首次採用的1/1.7吋CCD感光元件,我想更能讓這顆鏡頭展現明顯的優勢吧!此鏡頭擁有三倍光學變焦系統,換算等效焦長後約為24mm-72mm,幾乎等同於各家在DSLR上的標準大三元鏡頭,重點是其同時支援了光學及數位防手震唷。雖然EX1不具備恆定光圈的特性,但在F/1.8(W)的優勢之下,最望遠端還是能維持F/2.4的光圈值,我想這就是同級機型所不及的地方吧。官網未提及EX1的鏡頭結構及葉片形狀,但小編利用24mm F/1.8近拍的結果則可以得到圓形的散景表現,頗令人驚豔。

在機頂的閃燈處標示了EX1的型號,在鏡頭上方也刻印著DIS數位防手震的標誌,另外鏡頭本身也支援OIS光學防手震,這便是Samsung所主打的Dual IS雙重防手震;在這張特寫可以看到EX1連鏡頭環的做工都那麼細緻,有著仿鋸齒的造型,一方面有特色、另一方面是增加操作手感

小編非常喜歡EX1這樣的造型,看起來簡單俐落卻還是保有相當的手感,中指正巧可以卡進凹槽作為支撐;蒙皮部分其實是以橡膠來取代,外表增加了紋路來提升握持的黏著度。再來看到編號1的項目,此為紅外線遙控的感應孔,不過遙控器為選配項目,有需要的朋友得自掏腰包來購買。編號2的部份就是雙轉盤的其中一個,設計在握把上方的確比較符合操作的人體工學,像前陣子剛推出的NX10將轉盤設計在頂部,讓小編在操作時很彆扭;而這個轉盤除了採無段式操作以外,還兼備向下按壓的設計,例如在光圈先決條件下,按壓便會彈出曝光補償的加減選單,再以滾輪操作即可。編號3則是對焦輔助燈的位置,可從選單內開啟或關閉,個人是比較喜歡關掉啦,因為在暗處或晚上拍照時會太高調

握把的蒙皮只設計在正面位置,側面及機背都未提供,小編覺得還滿可惜的。側邊上方除了有雙邊相機背帶孔的其一之外,下方另外還有HDMI輸出裝置,以及USB/AV的複合輸出孔,不過以上都是獨立規格,必須利用原廠專屬的傳輸線才可順利連接

 

再來要看看機背的部份了,捨去了光學式以及電子式的觀景窗,來縮減機身的尺寸,而搭載了那片讓人著迷的三吋全光彩AMOLED,其畫素雖然只有61.4萬,不過與傳統的92萬畫素TFT LCD相比可是絲毫不遜色唷!因為這片AMOLED的對比度高達10,000:1,自發光的能力更讓使用者在強光或是不同的角度均能順利的辨識畫面,目前Samsung不僅廣泛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旗下部分的數位相機也搭上了這股風潮,例如:NX10、WB650。

 

優秀的螢幕成像當然是玩家所著重的項目之一,如果同時還加上了可多角度翻轉優勢的話,想必除了男性客群之外,女性消費者也會趨之若騖,因為這可是美眉自拍的最大武器啊!不必再浪費時間盲拍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該類型的DC能一直保有市佔率的原因吧!當然除了方便自拍以外,在高處或低角度取景也相當實用,拍出來的影像自然也能與其他人的作品有更強烈的差異性,重點是不需要狼狽的趴坐在地上取景,攝影朋友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為了拍出一張自己滿意的照片,什麼樣的取景姿勢都是有可能出現的。

 

EX1真不虧是自家的高階DC啊!機背上所配置的按鍵可真是面面俱到,從右上角先看起,AEL為曝光鎖定鍵通常對應在光圈先決模式上,讓使用者在構圖時不會因對焦的位置不同而使曝光值也隨之改變,或許會有朋友認為用M全手動曝光不就好了,但並非每個使用者或場合都適合M模式,也不是光看EV值就能正確分辨,還是得看現場的環境與過往經驗的累積。再來往下可以看到的就是『獨立錄影鍵』,方便在任何模式下啟動錄影功能,採單鍵啟閉的設計讓作業更有效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影片規格最大僅支援到VGA格式,與G11、GRD3有著相同的弱點。

 

接著我們直接看機背上的飛縮轉盤,同樣為無段式設計,在手動模式下均用來控制光圈大小或是用來快速調整選單內的參數,這轉盤同時也兼具五向的功能鍵,自定對焦點時只需按下中間的OK鍵,再加上方向鍵來移動即可達到理想的位置,另一點值得誇獎的是EX1也將ISO鍵獨立出來了,我想這的確是高階DC的必備規格吧!另外測光的快捷鍵也提供在轉盤的右上角,共有三種模式可以調整,分別為多點測光、單點測光、中心測重。最後看到轉盤的右下方,這個Fn快捷鍵,可以快速進入EX1主要的參數介面,省去了選擇MEAU的這道手續,調整可以更迅速些

EX1機頂樣式,很特別的是它配置了兩組拍攝轉盤,氣勢看起來就與過往的DC有所不同。而內建的機頂閃燈與外接熱靴座可一樣也沒少唷!另外這裡可以再留意到鏡頭的厚度

閃燈採用彈起式的設計,為機械式的操作介面,所以不需要電源也可開關;這種彈起式的設計自從Ricoh應用在GRD後,不少相機廠也開始跟進這種復古設計,不僅可以縮減機身體積,還可以虜獲消費者的心,何樂而不為呢!擁有熱靴支援無疑也是EX1頗具競爭力的原因之一,就算本身擁有的閃燈系統並非Samsung規格,卻還是能以單點觸發來拍攝,但必須手動調整出力就是了,而且EX1本身就會提供熱靴蓋唷,多少能減緩金屬接點氧化的情形。另外這組熱靴還有外接光學觀景窗的功能,而這當然也是選購的商品囉

以三個圓來構成機頂的主要控制介面,與機身的方正俐落線條還真有種強烈的對比啊!先從上方來看起,其為變焦與快門的組合鍵,應該沒有太多的問題。左下為電源開關與驅動模式的組合鍵,可以選擇單張拍攝、連拍、倒數拍攝、還有包圍拍攝,其可以選擇色調包圍、白平衡包圍、曝光包圍這三種,選定後將轉盤切換到BKT選項即可。右下角就是常見的拍攝模式轉盤,與NX10的設計頗為類似,由於定位為高階機種,所以選項還是以P/A/S/M為主,SMART 2.0智慧場景辨識系統也是Samsung近期強打的功能,不僅入門機可見到、高階機同樣也不可少;另外還有影片、場景、及DUAL雙重防手震功能可以選擇

電源開啟後,按鍵的內圈會亮起淡淡的科技藍光,正好也是Samsung的企業識別色,在暗處呈現的效果還挺優的唷

機頂上的兩組轉盤側邊都提供了凹凸紋路,來增加轉動操作時的手感

從上圖可以見到機底的部分,金屬腳架孔當然是必備的規格,不過設計在中間的不便之處就在於裝上雲台快拆版的同時,無法直接卸下電池或是記憶卡

EX1由標籤上得知其產地為韓國,在原廠的操刀與控管之下,組裝與用料應該都有相當的水準在

最後要介紹到儲存與電源裝置,EX1可以吃SD與SDHC,原廠保證EX1最高可支援到8G的SDHC,如果有玩家好奇拿16G或32G的SDHC使用的話,那可就不一定讀得到囉。這顆鋰電池型號為SLB-11A,與WB650為同一顆,其容量來到1,100mAh;小編自己拍攝的情況是一天內拍攝了250張左右的影像,除了拍完自動預覽之外,我自己用播放模式大約看了3次左右,電力最後還剩下一格,整體的續航力表現還算不錯,單顆裡電池應該就足以應付一天的行程了

【選單及重點功能介紹】

▶手動拍攝模式下的選單

    

由於在SMART模式底下無法呈現完整的選單項目,所以小編就以光圈先決模式下的選單來介紹重點項目,包括有白平衡、臉部偵測、對焦區、相片風格選擇器、智慧濾光片、影像調整、感光度、智慧範圍及包圍曝光

▶白平衡的特色 

     

自動白平衡其實各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演繹手法,而EX1在這方面的表現也讓小編感到很滿意,尤其在室內複雜的光源場景下,還是能順利的還原膚色,最重要的是能避免將另一半拍成蠟像般的黃臉婆;加上EX1的翻轉螢幕,應該會成為自拍的美眉隨身愛機吧!各位是否有注意到當左上圖的AWB跳到太陽光選項,下方還多了調整的參數,因為EX1還可以針對每一項的白平衡,再進行色域的微調,這是在一般的消費機所見不到的功能;另外在右上圖也可以看到EX1可直接做色溫的調教,範圍從3000K~10000K不等 

▶臉部偵測及對焦區 

      

在臉部偵測的部份,其實各家DC都有不錯的表現,而EX1自然也不例外,具備自拍精靈、微笑快門、眨眼偵測、智慧臉部識別的功能,也就是可以記憶多組常拍的人像。再來是右上圖的對焦區,其共有四種自動對焦方式,其中小編覺得最實用的還是那『選擇AF』,尤其在近拍或是以大光圈拍攝時更為實用,因為它在按下機背的OK鍵後,便可以立即選擇AF的位置,再透過飛梭轉盤及方向鍵同時控制,但可惜的是移動區域只限全畫面中央的2/3而已

▶相片風格選擇器

    


相片風格選擇器我想早已成為Samsung數位相機最佳的賣點之一,雖然它牌產品也有類似的功能及效果,不過Samsung卻能將此優勢發揚光大,讓能表現的更豐富更多元,而且不僅限於拍攝前設定,就算拍攝後也可再次套用;所以小編幾乎還是以標準風格來拍攝,有特殊需求的話再利用機身做後製即可再產生新的檔案,並不會相互衝突;在EX1上共有11種相片風格,共包括有標準、素描、除霧、柔和、細緻、自然、復古、清爽、寧靜、古典、負片,另外還有右上角的使用者自訂,可針對RGB色彩三原色作各別調整。以下提供兩組不同場景的相片風格給各位參考

  

▶智慧濾光片與影像調整 

    

EX1中的智慧型濾光片其實就如同小編先前所評測過的WB650一般,有著微縮、暈映、魚眼這三種基本模式,雖然EX1定位為專業的高階型DC,不過能賦予消費者的影像樂趣也依然保留著,不再是死板板的拍照機器而已,不論是入門或是進階玩家都能享受簡單後製的便利性。右上圖的影像調整則在手動曝光模式底下,針對清晰、對比及飽和度可做五級的微調,小編個人是習慣將各參數均加上一級作為拍攝時的設定。以下兩組範例,播放模式底下套用智慧濾光片的效果圖,各位可以看看套用前後的效果 

 

 

▶各級感光度的實際表現 

    

現在要看到EX1在1/1.7吋CCD感光元件的加持之下,對於高ISO是否有長足的進步呢!其最低感光度為ISO80、最高為ISO3200,而下圖為小編為各級感光度所做的實拍圖,白框處即為100%的裁切區域,而拍攝環境為陰天的室內環境,無任何人造光源,僅吃窗外的微弱光線,畢竟這樣才能客觀的取得低光源高ISO的堪用值;而EX1並無內建任何高ISO或長時間曝光進行NR的功能,令小編感到還挺意外的,接著就看看下面的各級ISO表現吧 

看來1/1.7吋的CCD感光元件果真沒讓小編失望,表現的確比一般1/2.3吋的消費機要來的好,感光度到ISO400都還是可作業範圍,到了ISO800以原圖檢視都還算勉強可以接受,而ISO1600就只能算是堪用值了;而Samsung的雜訊抹除方式其實有待加強,雖然ISO3200時的色彩雜訊並不明顯,但該有的細節卻同時也被抹除了,所以想靠軟體補救的成效也不高,我想EX1的影像處理引擎還有進步的空間在。而EX1的AUTO ISO功能讓小編用起來很安心,因為它可依環境需求自動辨識所需的ISO值,且級數可做更細微的調整,例如:ISO120、ISO240、ISO320、ISO480、ISO640…不等,所以在手持夜拍時小編幾乎都是以AUTO ISO來拍攝 

▶智慧範圍與包圍曝光 

    

智慧範圍的功能其實就類似HDR的效果,可以讓畫面中亮部與暗部的曝光值達到一定的平衡,也就是兩者的細節可以同時的保留下來,在對比明暗差異過大的環境下特別好用。右上圖的三種包圍曝光模式也就是機頂BKT轉盤的內部參數,PSS就屬於相片風格的包圍曝光、WB為白平衡的白為曝光、而AE就是常見的EV值包圍曝光 

▶場景模式 

 

機頂拍攝轉盤上可見到的SCN也就是EX1預設的場景模式,包括有美顏模式、構圖指引、夜景模式、人像、兒童、風景、近拍、文字翻拍、夕陽、破曉、背光、煙火、海灘與雪景、影片拍攝按鈕;這裡特別的是EX1提供了豐富的圖像讓使用者能更明確的選擇情境模式。 


▶影片錄製規格 

    

    

外界一直有傳聞EX1與G11、GRD3使用同一片的CCD感光元件,所以在錄影規格方面同樣也只支援到640x480的VGA等級,但官方從未證實這項消息,所以小編也不敢妄下定論,但值得肯定的是這片CCD在靜態影像的表現的確是有目共睹。不過想入手的朋友也不必灰心,雖然EX1沒有720P的錄影功能,但在VGA等級下,卻還能套用相片風格選擇器及智慧濾光片唷!讓VGA的影片比同級機種更具競爭力,其採用H.264的影片編碼 

▶廣角與望遠端的變形表現 

 

從上圖可以得知EX1在24mm的廣角端還是無法避免傳統的球狀變形,不過變形的程度還在小編可容許的範圍之內,而在72mm端便能完全的抑制變形情況 

▶軔體更新前後感受及步驟 

    

小編在拿到ex1測試機的隔天,即拿到了最新版的軔體,聽說在舊版的軔體裡對於8G記憶卡會出現可拍攝張數的誤判,但小編拿創見CLASS6的8G SDHC測試,是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另外該版新軔體據說也提昇了對焦速度,這點小編的確是有感受到,合焦速度的確有進步。而軔體更新也很簡單,只需要將空白記憶卡在裝載所需要的軔體檔案,插入EX1機身後,開機系統即會出現左上圖詢問你是否要升級,接著按下快門鍵便會自動進行升級動作

▶檢視選單與影像調整 

    

在播放選單中除了相片風格選擇器與智慧濾光片可調整之外,『影像調整』內的功能針對人像更有著多樣的修飾功能,例如紅眼、臉部潤飾、亮度、對比度、飽和度還有增加雜訊,可依個人需求做調整 

▶影像檢視模式 

 

除了可全畫面播放影像之外,還可以針對日期來快速挑選,或是以單頁9張、20張來檢視 

 

【使用心得及優缺點評比】
EX1的出現想必已經讓同級對手感到相當的威脅性了,因為它的規格不僅漂亮,在小編約一個星期的試用期間之內,它在影像部分的表現的確也沒有讓我失望,尤其在室內的白平衡更是準的沒話說,不論是拍攝美食或人像都能還原現場該有的色調,甚至修飾的更好。低ISO的純淨度表現也讓小編感到很滿意,並沒有出現以往的油畫感,其細節的表現及解像力都在水準之上,尤其在檢視ISO80的原圖時。這回提供的實拍圖幾乎以光圈先決模式拍攝的影像居多,而小編幾乎也都套用了『細緻』的相片風格,所以呈現出更濃郁的影像效果,看起來的確很討喜,尤其在拍攝美食或是風景時,EX1的表現的確是沒話說。

 

大光圈在EX1的優勢上不僅近拍時能創造一定的景深,在廣角端以泛焦時也因為感光元件尺寸的緣故,還是能得到足夠的景深,使畫面整體看起來依然清晰,所以在夜景方面小編因為趕時間幾乎都是以手持並開大光圈來拍攝,以求得較安全的快門速度,且獲得的影像都還在自己能接受的標準範圍內,我想這肯定是彌補手持最基本的方法。另外EX1的光圈形狀也很漂亮,小編以72mm端、光圈F/2.6近拍時,還是能呈現圓形的散景,如果未特別註明的話一般人可能會誤認為是單眼拍的吧,請直接參閱縮圖,或點選原圖尺寸。 

 

以EX1這樣的俐落外型與翻轉螢幕,再經過這陣子的試用過後,確實讓小編感到心動,不過老話一句,買了真的沒時間拍啊!因為手上的測試機常常都維持在兩台左右。而那片AMOLED的翻轉螢幕真的好方便唷,跟閃光出去時隨便就可以拿起來自拍,不用一次打個三、五張再來慢慢挑,現在一次就可以搞定了,而且可視角度也很廣,很少會遇到死角,除非你的視野真的與螢幕平行那我就沒話說了…。不過當小編裝上原廠附贈的雙邊背帶時,翻轉螢幕的同時其實很容易卡到左邊的背帶,這小細節在設計時似乎沒有留意到。

最後要提到操作的部份啦!EX1在執行各項選單時,反應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即時,隱約能感受到那極少的延遲時間,不知道用過的朋友是否有同樣的感受;不過以往在DSLR身上才可見到的雙轉盤,沒想到EX1也擁有了,這使小編在操作EX1時的確也提昇不少便利性,尤其在M模式拍攝時,能一併調整光圈及快門。另外機頂的拍攝雙轉盤也頗為實用,一個是常見的拍攝模式轉盤,而另一個驅動模式轉盤,可以即時選擇是否連拍、倒數自拍,或是包圍曝光,小編在出遊時還滿常用到的,以往這些功能都需透過內建選單控制,現在只要動個轉盤就可以滿足,可說是同級機種所未曾見過的設計,當然也代表著Samsung並未盲從同業的腳步,而是朝著自家的目標前進,從Samsung近兩年來的數位相機產品就能看出端倪,至於未來的發展,小編對於Samsung也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希望良性的競爭能使大家享受到更優異的產品。最後來快速瀏覽EX1有哪些優缺點吧。

 

優點:
◎ 1/1.7吋的CCD感光元件,帶來ISO800以內的可作業範圍,ISO1600的堪用值。
◎ 廣角端的最大光圈來到F/1.8,望遠端的最大光圈則為F/2.4,均能獲得明顯的散景,更有助於低光源的手持拍攝。
◎ 白平衡的判斷十分準確,尤其在室內時。
◎ AMOLED的可翻轉螢幕顯色及可視角度的表現都很優異,完全不遜於同級的92萬像素TFT LED。
◎ 正背面的雙滾輪與機頂雙轉盤,讓操作的步驟更為簡化且直覺,在目前的DC裡肯定是名列前茅。
◎ 可儲存RAW檔及RAW+JPG。
◎ 影像風格與智慧型濾光片一直為Samsung數位相機維持相當的優勢。
◎ 金屬打造的外殼,不僅質感加分握起來的手感也更優,加上設計得宜的橡膠握把,讓使用者能輕易的以單手進行拍攝。

 

缺點:
◎ 提供的光學焦段過短,最遠只來到72mm,小編覺得有些不足。
◎ 操作選單時反應可以再快一些,希望未來還有軔體可以修正。
◎ 錄影規格最高僅支援到640x480,不過好在有相片風格與濾光片的加持。
◎ 在『選擇AF』時,只限畫面中央2/3移動,不支援全畫面移動。
◎ DC外掛鏡頭蓋的設計,一直不是討喜的設計,如需搶拍時的確不是那樣方便 

  


哪裡買? 

SAMSUNG EX1 - 翻轉螢幕大光圈廣角機(平輸中文)

arrow
arrow

    獨家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