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01-7ee81f39f413f6d7a265f632891f3868  

Nikon從年初的D4到隔月的D800持續讓人驚奇不斷,且在四月份推出了最新款的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D3200,讓N家用戶在全幅機以外也有平價的APS-C片幅機種可以選擇。若要追朔D3200系列的前身,應該就是從2006年開始小型化的D40/D60,當時Nikon數位單眼相機的體積都不算小,就算是D50也為了保留機頂視窗而使機身無法有效的縮減,正因為如此對女性消費者的吸引力確實不太夠。為了讓剛接觸攝影的初學者及女性朋友能慢慢接受DSLR,Nikon除了從機身大小上先作變化以外,更加入獨家的引導模式(GUIDE),螢幕畫面在給予參數的同時也會提供文字解說,讓新手可以邊拍邊學。接著就來看看改款後的入門級D3200,帶來了哪些改變吧。老樣子,先讓各位欣賞五張D3200的拍攝樣本,同時附上RAW+JPG圖檔。

因國祥提供的18-105鏡頭故障,故部分拍攝樣本中會出現類似移焦的情形,純屬鏡頭問題與機身無關,特此作說明請各位見諒。

★ D3200 + AF-S 18-105 VR實拍樣本(Picture Control:標準+1)

mobile01-3ce9b20769c0a1a600fb353475d6fece  

mobile01-e11511b1bf38f9c071687e9025ca4bce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 D3200 外觀及規格介紹

進化後的D3200在體積與重量上,都比前代的D3100要多一些,但差距實在很小,握持時應該不會有感覺;長寬高125×96×76.5(mm),為達輕量化的目的,D3200亦使用塑膠機身,淨重僅來到455公克。原廠這次共推出兩款機身顏色,分別是黑色與紅色,正如同D3100一般,只不過總代理『國祥』那邊紅色機身尚未準備好,所以小編本次只能以黑色款來作介紹。

因小型化的緣故,D3200的握把空間還是略顯不足,握持拍攝時小指會出現懸空的情形;另外原廠並未針對D3200推出專用的垂直把手,所以外掛閃光燈加上直幅拍攝的話,對使用者的負擔較大。握把蒙皮的材質與過去相同,止滑效果皆屬上乘;仔細看到握把上還設有紅外線遙控的接收裝置,不過遙控器得另外加購。

D3200同時附有內建閃光燈,手動出力時最高可達GN12;一旁閃燈按鈕為電子式,需過電才能升起閃燈。閃燈按鈕的下方是Fn鍵,這部份與D3100相同。D3200的銘牌上方則是單聲道的收音孔。

以上是Fn按鍵可自訂的項目,共有四個選項,我自己是將此功能設定為ISO感光度。

D3200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影像核心這部份了,首先是23.2x15.4mm APS-C尺寸的CMOS感光元件,有效畫素晉升為2416萬,並且搭載與D4、D800同一顆的EXPEED 3影像處理引擎,使得感光度範圍有所提昇,最高可擴展至Hi(ISO 12800)。身為入門級的D3200卻使用如此高畫素的CMOS,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畢竟自家的全幅機D800同樣也是主打3630萬的超高畫素,這不免讓人會猜想D5100、D7000或是D300s的後繼機,也同樣會以高畫素現身嗎?

D3100雖然是最入門的機種,但原廠還是賦予了11個相位差自動對焦點,中央對焦點為十字型,對焦系統可說是相當有誠意。

由於D3200無內建對焦馬達,所以僅能搭載AF-S或AF-I的鏡頭進行自動對焦,若不是用上述規格的鏡頭就只能使用MF囉。

 

D3200機頂一覽,中央熱靴可外接原廠閃光燈進行i-TTL自動補光。

 

機頂左半部則設有揚聲孔,再下來一點可以看到另一處有紅外線遙控的接收處,不論是自拍或是上腳架拍攝都可順利感應。

拍攝內容除了有P/A/S/M以外,還內建多種場景模式以及最重要的引導模式(GUIDE),前代D3100轉盤旁還有快門釋放模式選擇器,而在D3200已經改由單鍵選擇。獨立錄影鍵的按鈕從機背移到了機頂,與自家D4/D800相同。

當轉盤切換到引導模式(GUIDE)時,畫面會出現兩種操作模式供選擇,分為簡易與進階操作。

先從簡易操作內選擇人像拍攝,此時會優先使用該鏡頭的大光圈,藉此拍攝取得淺景深以突顯人像。

進階操作的選擇可就豐富許多,但還是會以文字告知拍攝效果。

若想拍攝出絲絹般的水流效果,就得適時的降低快門速度,引導模式也會建議使用三腳架,避免手持出現晃動情形,此時的快門速度更可以手動指定。

D3200這次共有兩種Kit組合供消費者選擇,一種是搭配18-55mm VR、另一種組合則是搭配18-105mm VR,至於小編這次借到的版本就是搭配較為實用的18-105mm VR,也因為鏡頭較長,視覺上看起來也會顯得有些頭重腳輕,但塑膠鏡身比各位想像得要輕啦,所以合體後握持也不會太過吃力。

為了強化入門機的動態作業能力,機身側邊的傳輸埠特別增加了3.5mm麥克風外接孔(左一),讓內置單聲道收音孔的D3200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除此之外還有USB/AV OUT傳輸孔,同時這裡也是WU-1a無線行動配接器的插槽,只不過這項配件在尚未通過NCC的審核,所以小編暫時無法進行測試,還請各位見諒。剩下的是HDMI輸出埠與GPS外接孔,關於這兩項的配件也得另外選購,GPS裝置也是首度支援D3200這系列的入門機。

D3200終於改進那片液晶螢幕的解析度,螢幕大小維持在三吋,但解析度從23萬點躍升至92萬點,對消費者來說挺有吸引力的。但我發現這塊螢幕有明顯偏藍的跡象,例如我拍黑白單色的照片,在螢幕上看起來卻像是套用藍色調效果一般,偏偏這塊LCD又不具備色溫可調的功能,可說是D3200美中不足的部份。

(左圖)啟動LV後畫面可顯示的資訊,可依需求切換自己所需的畫面。(右圖)按下機背左下方的快速鍵,便可以進行機身的各項參數調整。

(左圖)傳統資訊顯示,我自己比較習慣這種檢視介面、(右圖)圖像資訊顯示,會以圖像表現光圈孔徑的大小與快門的長度。

光學觀景窗的視野率為95%、放大倍率0.8倍,數據與D3100相同,一旁還有屈光度調節器可微調。

D3200取消了AF-ON按鍵,維持單指令轉盤的設計,握持的區域也比D3100要來得順手。方向鍵下方則是快門釋放模式的選擇鈕,按下後可選擇連拍、倒數計時拍攝、遙控拍攝...等等。

(左圖)AE-L/AF-L按鍵可自訂的功能(右圖)快門釋放模式的內容,其中包括靜音拍攝。

儲存媒體為單槽的SD規格,兼容SDHC與SDXC,同時還支援UHS-I傳輸速度。


機身右側可以看得出來D3200的握把造型略顯平庸,對握持時的手感並無加強的效果。

D3200的產地為泰國,目前從國祥那邊得到的消息,預計開賣時間定在五月底,屆時黑色與紅色將會同時發售,不過價格尚未明朗。

D3200使用的鋰電池型號為EN-EL14(同D3100),在CIPA的測試標準之下約可拍攝540張,續航力較前代退步10張。

★ 有效畫素2416萬&可記錄RAW檔

 

當D3200的規格公布之後,不少人都在揣測該片APS-C CMOS與A77相同,因為Nikon目前的感光元件還是由SONY供應,不過實際的影像表現還是取決於影像處理器的調教功力;Nikon自家新一代的EXPEED 3,從Nikon 1到後來的D4、D800一直都有不錯的評價,尤其是在高感光度的雜訊抑制上;不過Nikon首次在APS-C片幅上使用超過200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不免還是會讓人擔心Processor是否會應付不來。待會兒各位看到ISO實測的部份便可知道答案,至於D3200平均一張RAW檔的大小約20MB左右,對於不需要高畫素且又想拍RAW檔的玩家來說,下手前可能會感到怯步,因為這也代表後期處理的硬體設備也要比過去好,工作效率才能維持過去的水準。

★ 白平衡&六種Picture Control

 

看來Nikon還是做出了產品區隔,D3200的白平衡內容並未加入D4/D800的『保留暖色調光線色彩』選項,不過每個白平衡模式依然可進行微調。

 

不論是旗艦或是入門機種,Nikon也只提供六種Picture Control供使用者自訂,除了單色以外皆可控制銳化、對比度、亮度...的強弱。而N家用戶最關心的調控檔載入功能,很可惜D3200是不支援的,這也是入門機在功能上的限制。

以上是六種色調在同一環境所表現出來的結果。

★ 各級感光度表現&自動感光度

 

 

D3200原生感光度範圍比過去要進步一級,最低ISO 100、最高ISO 6400,並可延伸至Hi(ISO 12800)。至於雜訊抑制的選項也簡化許多,並無長時間曝光NR的選項、高感光度NR也只有開啟或關閉的功能,沒有強弱等級之分。

 

Nikon的DSLR很早就加入ISO AUTO的功能,且可以自訂ISO MAX的等級,這對使用者來說相當的便利;以D3200為例,ISO 3200是我能接受的高ISO畫質極限,所以我可以直接進行自訂;不用擔心若用AUTO ISO拍攝感光度會飆到ISO 6400以上。

 

▲測試環境:微光室內、光圈優先、手動對焦、上腳架、倒數計時拍攝。
在NR關閉時ISO 800可列為工作值、ISO 1600為堪用值。NR開啟後接受度就上升了一級,ISO 1600時的色彩雜訊抹得挺乾淨,所以算是工作ISO;ISO 3200在NR之後細節雖然有些被犧牲,但視為堪用ISO也絕對沒問題。話說回來D3200的感光度表現其實跟前代D3100是大同小異的,也證明了EXPEED 3在高畫素的壓力下,還是能維持過去的水準,若畫素不是那麼高的話,我想結果會更令人滿意。

★ 主動式D-Lighting

 

主動式D-Lighting在拍攝模式中啟用,效果並不明顯,且只有開或關可以選擇,若是拍攝RAW檔的話,可藉由D3200內建的RAW編修功能,進行D-Lighting的三級調整,效果也比直接拍攝要來得佳。畢竟這不像D800的HDR功能是連拍兩張再做合成,所以"拍完再進行修正"或是"拍攝前就先設定好",我個人覺得並沒有差別,重點是能讓D3200該有的實力發揮出來。

以上是D-Lighting功能啟用前後的差異,各位可以參考看看(RAW處理)。

★ 點測光連動&對焦模式

 

為什麼Nikon的用戶都那麼死忠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機身功能都很敢下放,雖然D3200定位為入門機,但卻擁有『點測光與對焦點連動』的功能,的確是夠誠意。內建四種對焦模式,其中機身的手動對焦若啟用,就算鏡頭端的設定是AF也是無效的,這點各位要留意,此時是以機身設定為主。

★11顆自動對焦點&觀景窗/LV模式

 

以上分別是觀景窗與Live View模式下的AF內容,其中Live View時可優先捕捉人臉來拍攝,拍攝團體照時也很方便。

★ 錄影支援手動曝光&外接麥克風

 

 

D3200提昇了動態錄影規格,依然採用H.264/AVC的影像編碼,資料流量約在24Mbps;FULL HD內容的選項不僅有適合電影使用的24p,更加入了一般常見的30p;想要錄製較細膩的HD影片也有1280x720 60p可選擇。D3200在拍攝模式轉盤上並無獨立的影片選項,不過使用者可以在P/A/S/M任一模式下啟用LV,再直接按下REC鍵進行錄影,錄影途中可進行光圈、快門、感光度、曝光補償...這些調整;但要注意的是在M模式下,僅能控制快門,我按下曝光補償鍵+指令轉盤是無法改變光圈大小的,這點讓我很意外。

 

D3200內建單聲道麥克風,並有收音靈敏度可微調;此外還支援3.5mm的麥克風插孔,使用者可依自己需求添購進階的指向性麥克風。






 

D3200在錄影時可全時進行自動對焦,雖然搭配的是AF-S鏡頭(內建超音波馬達),但對焦時還是會發出明顯的對焦馬達聲。

★ 影像註釋&自動變形控制

 

影像註釋的功能在D3000中就曾出現,我覺得這功能相當的實用,使用者可以輸入自己的姓名或是網址,將照片分享給其他人欣賞時,也可以從EXIF內容得知拍攝者的相關資訊。Nikon自動變形控制這項功能的評價一直都不錯,因為廣角鏡頭難免會出現桶狀變形的問題,但這功能修正的效果卻很自然。

從上圖的比較便能瞭解『自動變形控制』的修正效果。

★ 韌體版本

 

跟原廠求證的結果,目前Ver1.00的版本與五月底將會發售的市售版相同,但Kit組的價格目前都還未公布。

★ 修飾選單

 

修飾選單中有許多趣味的編修功能各位可以嘗試看看,但與前兩代相比之下沒太多差異就是了。其中RAW處理的功能實在很不錯,拍完後使用者可趁著閒暇時間編修RAW檔,且可調整的項目相當豐富,光是可以修正色溫與Picture Control就夠吸引我了。

 

短片編輯功能就顯得比較陽春了,僅能做剪輯的動作。

★ 影像檢視資訊

 

播放影像時可檢視的資訊相當齊全,包括了曝光直方圖、RGB色階圖、曝光參數、高光顯示、使用的鏡頭...等等。

 

★ Nikon D3200‧使用心得
這幾天在幫D3200取材時,小編都特別的謹慎,因為我謹記D800高畫素所給予的教訓,就是手持拍攝時需更加留意快門速度與手持時的穩定度,但當我準備挑圖時卻發現多張以望遠端拍攝的照片,100%檢視時才發現有移焦情形,後來詢問國祥才知道他借我的這顆18-105之前有故障,送修回來後就直接拿給我用了,看來是沒有修好...所以部分照片100%檢視時看起來會像是沒對到焦,唉...這種問題我也不想發生啊,無奈已沒有時間重拍,請各位多包涵。D3200最大的改進就是CMOS與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3已經將它的性能發揮到極限了,否則D3200也不會在畫素密度下降的情況,還能保有D3100那樣的高ISO純淨度;當然若畫素沒那麼高的話,表現肯定會更好。操作時的流暢度與握感並沒有明顯改變,Live View的啟動方式與錄影按鈕則是向D4/D800看齊,離快門鈕比較近,兩者做切換也會直覺些。

 

畢竟D3200是Nikon數位單眼相機之中,定價最低也是最入門的機型,在功能上自然也會有些限制,但相較於同級競品來說,D3200的規格已相當夠誠意了;尤其是首度支援手動曝光錄影、以及外接麥克風的功能,對於動態影像工作者來說,似乎又更友善了一些。很可惜這次沒辦法一起介紹WU-1a無線行動配接器,它讓D3200成為首部可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配對,進行遙控拍照或是檔案傳輸的DSLR,期待它能快點通過審核;對這配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移駕[採訪]NIKON D3200與NIKKOR 28mm f/1.8G實機在台曝光,瞭解WU-1a的操作方式。

 

優點:
◎ 使用全新2416萬畫素APS-C CMOS,同時搭載EXPEED 3影像處理引擎。
◎ 引導模式有助於新手邊拍邊學,快速熟悉機身。
◎ 支援UHS-I高速記憶卡,加快2416萬畫素的D3200的存檔時間。
◎ 影像修飾的項目十分齊全,並可利用機身編修RAW檔,然後直接輸出為JPG。
◎ 錄影途中可手動改變曝光參數,且支援麥克風外接。
◎ 接上WU-1a無線行動配接器之後,可遙控拍照、分享照片至Android智慧型手機。

 

缺點:
◎ 機背螢幕有明顯偏藍情形,且以肉眼觀測螢幕會感覺到該片LCD的解析度不足92萬點。
◎ 高畫素伴隨而來的高感光度表現不如預期,也出現在D3200身上。
◎ 機身無內建對焦馬達,僅支援AF-S和AF-I鏡頭。

 

因國祥提供的18-105鏡頭故障,故部分拍攝樣本中會出現類似移焦的情形,純屬鏡頭問題與機身無關,特此作說明請各位見諒。

 

★ D3200 + AF-S 18-105 VR 實拍樣本(Picture Control:標準+1)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Nikon D3100+18-55+55-200 VR雙鏡防震機(平輸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家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